close

第一篇獻給我在法國認識的第一個朋友─Christelle。光是打上面那句話,想到她對我有多好,我的眼眶就已經紅了。

我住進女生宿舍的頭幾天,心裡很害怕(我超膽小)。晚上去上廁所洗澡也害怕、自己一個人在房間也害怕。我住的女生宿舍,不像台灣大學宿舍那樣,晚上還是人聲鼎沸人來人往。宿舍一到吃飯時間結束後,大家都待在自己房間,走廊燈又很暗。法國的宿舍都是自己一個人一間,想找人講話也沒有。每天晚上路上都會有醉漢大叫,讓我對這宿舍的恐懼有增無減。

第一個禮拜,我在宿舍的廚房認識了Christelle,她一點都不像我想像中的法國人。(我想像中的法國人:驕傲、自大、冷漠、不會說英文、懶惰、小氣、不愛乾淨)→後來我發現大部分法國人都跟我的刻板印象不一樣。

她是一個來自南法的女孩,念Nancy的建築學校,講話輕聲細語有禮貌、熱心助人、英文講超好、樂於分享、超愛乾淨。

我遇到她時,她正在準備她的晚餐。我主動跟她說話,她跟我說法文,我卻一句都聽不懂。後來她用英文跟我說話,她英文說得非‧常‧好,打破了我覺得法國人英文很差的印象。後來她分享她的晚餐─節瓜沙拉。(我甚麼都沒分享...)我們一起在廚房吃,邊吃邊聊天。從晚上七點吃到十點多。她告訴我她來自南法Nîmes,那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城市,不像Nancy總是陰天。

我們一起吃晚餐時,她跟我說明天有一個認識Nancy的活動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。可以跟法國人一起出去,又能練習法文(但其實我那時根本不會說法文,都說英文),當然要去啊!

隔天(9/16)我們一起探索Nancy。去了圖書館,在那裡聽我根本聽不懂的演講,參觀Nancy圖書館。(很慚愧的是,我只去過那一次。我不管到哪裡,都是個十足沒有文化素養的人。)

IMG_2604   

當天拍的其他Nancy街景

IMG_2602  

IMG_2607  

後來又在市區走來走去。她介紹了她的朋友Margot、Morgan給我認識。她們也是建築學校學生,都長的超‧漂‧亮。Margot來自Toulouse(土魯斯,法國南部的大城市之一。),是個一直掛著微笑,熱情又親切的腳踏車女孩。我剛在導覽書上看到土魯斯又名粉紅城市,就很高興地炫耀我對她的故鄉的小小知識。

Morgan來自法東某城市(她告訴過我,但我忘了。),位於法國跟瑞士交界處。很有自己的個性,下巴有穿環。

後來一起吃了冰淇淋。吃冰淇淋時我跟他們說台灣農曆七月是鬼月,長輩說最好不要去海邊游泳,以免遇到抓交替。這對她們來說有點不可置信,因為她們信奉天主教,天主教信仰中是沒有鬼的。

認識Nancy的活動結束後,我跟她一起走回宿舍。在路上時我跟她說了我覺很奇怪的地方。

我:『為什麼法國的馬桶沒有馬桶蓋?』

C:『法國公共場所大部分都是這樣的。家裡的廁所會就有馬桶蓋。台灣的廁所都有馬桶蓋嗎?』

我:『台灣的廁所有兩種。蹲式跟坐式。坐式一定都有馬桶蓋。』

C:『蹲式廁所,法文叫土耳其廁所(toilette turque)。』

我:『為什麼是土耳其?』

C:『嗯...我也不知道。』

我:『我第一次看到法國馬桶,是在宿舍的廁所。當我打開門看到廁所,我看到沒有馬桶蓋的馬桶,我以為馬桶壞了。打開另一間廁所,還是沒有馬桶蓋。我以為兩間廁所的馬桶都壞了。』

她聽了大笑。

我:『那沒有馬桶蓋,法國人怎麼上廁所?』

她反問我:『妳們上廁所是怎麼上的。』

我:『如果是公共廁所的坐式馬桶,我會用面紙墊著,然後再坐在上面。』

C:『嗯,那也是一個方法。因為公共廁所馬桶蓋很髒,我會盡量避免接觸。我的話,是這樣上廁所的。』

她在路上有點不好意思地示範(路上沒甚麼人),雙腳半蹲屁股懸空。

C:『像這樣,不要碰到馬桶蓋。』

我超驚訝,這樣很容易噴到吧。而且如果是大號,要出力還要持續很久,那怎麼辦啊,又不是少林寺練功。

她說:『所以我們大腿肌肉很強壯。』

這個話題讓我們一路笑到宿舍。我一直到現在,都還記得那天我們的笑聲。

 

隔天我第一次在法國開伙做晚餐。在我去法國之前,我根本不會煮菜做飯,但為現實所逼,還是得親自下廚。我買了油炸鍋(我自己白癡地以為那是氣炸鍋,其實那是法國人用來炸薯條的)要來炸雞胸肉、熱狗跟義大利餃子(ravioli)(沒錯,我那時白癡到要『炸』義大利餃子。可見我廚藝差到甚麼地步!)。Christelle看到我竟然要炸義大利餃子,連忙跟我說那不是用炸的,是用水煮。後來我完成了我在法國的第一餐,只能用慘‧不‧忍‧睹‧來形容。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怎麼有那個勇氣把它們端出去請Christelle吃。

IMG_2623   

Christelle請我喝她自己做的咖哩豆子湯,我則是把我那炸的超乾的雞胸肉跟鹹到吃不下去的炸熱狗分她吃。

咖哩豆子湯真的還蠻好喝的,她還很謙虛地說那是她第一次嘗試,她不知道好不好。

IMG_2624   

說真的,那是超好喝的啊!她吃了我那超失敗的的第一餐,還笑笑的說其實不錯吃。(這真的是佛心來著啊!)

雖然我在台灣學過法文,但我是上課上心安的,回家根本沒在念書。剛到法國時只會說Bonjour、Bonsoir、Merci。剛開始主要說英文,但Christelle知道我去法國的目的是學法文,所以即使我講英文,她還是用法文回應我(但其實她英文講得非常好。),因為她說不管我聽得懂聽不懂法文,我都要練習聽法國人說話。慢慢地終於能用幾個法文單字勉強拼湊出不成文法句子。Christelle總是很有耐心聽我講完,不會打斷我,給我回應。如果我有講不出來的,她就會猜我想表達甚麼,然後用法文講一次給我聽。每次在廚房遇見她,她都會問我今天做了甚麼,明天要做甚麼,跟我聊一些生活中的事。過了一個月我發現我聽得懂她說的話了,也能夠用完整的句子回應她。她就很高興地跟我說:『我覺得妳進步好多。一個月之前,妳只會說英文也只聽得懂英文。可是現在妳聽得懂我說的話,可以說一個句子,也會用動詞變化了!』這件神蹟又再度印證了,她是老天爺派來凡間的天使啊!

熱心的她,知道我剛去法國沒朋友沒娛樂,不管做甚麼都邀請我。她邀我去看電影、去CD outlet買便宜電影跟音樂、去參加Nancy Jazz Pulsation(每年一度的南西爵士音樂節,在法東是很有名的活動。)、去做瑜珈、去看攝影展、參觀博物館...。聖誕節假期還邀我去她南法的家玩,住在她家根本就是天堂。她跟她爸爸媽媽熱心地幫我安排行程,天天帶我出去玩。(這些細節日後再補充,先放一些照片)

Nancy Jazz Pulsation(今年是第40屆!http://www.nancyjazzpulsations.com/#&panel1-4)

IMG_3168  

學校的瑜珈課

IMG_3124  

我的法國之旅,要是沒遇到她,我應該會每天晚上都一個人躲在宿舍哭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