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aifa是來自突尼西亞的女孩。我第一次遇見她是在宿舍。她住Christelle隔壁房間,有一頭長髮及有神的眼睛、輪廓深邃、膚色健康。每次看到我都微笑著跟我說:Bonjour, Lou. ça va? 

她在Nancy念數學,但其實她最想念的是建築或美術。她常在房間裡面畫畫。我看過她的畫作,具有濃濃的北非風情,呈現出一個色彩濃烈繽紛的穆斯林世界。

 P4090655  

 (我找不到正面拍的照片。)

有次我在廚房遇到她在準備晚餐,我上前攀談,對她的突尼西亞風晚餐很好奇。我知道突尼西亞人官方語是阿拉伯語,因此我以為她法文就是跟我講英文的程度差不多吧,後來發現她法文講的超級好,根本是母語程度,我還很驚訝地說:『哇!妳法文怎麼講那麼好。』(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我的無知與缺乏國際觀。)她解釋在突尼西亞,第二語言是法文,從小學低年級開始,除了阿拉伯語課程與史地文化課程外,多數課程都是以法語授課,只要是有受教育的突尼西亞人,都會講流利的法文。在家的話就是雙聲帶,她跟她家人也可以用法文溝通。在台灣雖然我們也是從小學英文,但我想我離母語程度還非常遙遠。從中學開始,他們就要上英文(必修)跟第三外國語,因此她英文也說得不錯。

她完成她的突尼西亞晚餐(番茄燉雞肉或是羊肉。果然應該當下就寫的,現在都忘了。),很大方地盛一碗給我。我發覺突尼西亞菜還蠻對我胃口的,有番茄而且還加很多辣椒粉(突尼西亞菜必備香料),超好吃。但我當天做的是培根奶黃麵,她是回教徒不能吃培根,所以沒辦法請她吃晚餐。

PA163661  

Haifa請我吃的突尼西亞甜點,有點像我們的花生酥。(我又忘記這叫甚麼名字了...)

IMG_3107  

有次我煮綠豆湯請她喝,她把碗洗乾淨後,裝了照片當中的食物給我。她說:『妳請我吃東西,我把碗洗乾淨之後,一定要再裝東西給妳當作回報。我們突尼西亞人接受別人的招待後,一定會加倍地報答。』圖片中的食物叫Bsissa,由堅果、香料及橄欖油等組成。吃起來有點像泡在油裡面的的堅果大集合,帶有奇妙的異國香料味。她說這在突尼西亞每個媽媽都會做,主要是當成早餐。由於質地非~常~濃郁(我想從照片應該看的出來),吃三湯匙就能獲得早上活動所需熱量。我想說那不就是我們台灣堅果飲之類的東西嗎,吃兩口應該不夠當早餐吧。結果我錯了,隔天早上我挖了兩湯匙來吃,真的飽了!結果她給我的Bsissa我吃了一個禮拜都還吃不完。

IMG_3600  

沒課時她常找我一起去市中心閒逛。她也很喜歡拍照,每次我們出去逛街就互拍唯美(?)的照片。大部分法國人都不愛拍照,所以跟法國人出去我也不好意思拿照相機狂拍。但跟她出去就沒這個問題啦。二個照相咖出門,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:『拍我跟xx的合照~』(xx可帶入任何紀念物、建築物或人)

她常跟我說她家鄉跟家人的事。她家鄉是突尼西亞南部靠地中海的的Zarzis。她給我看過照片,海跟天都好藍,好像永遠都不會有陰天。她家離海邊很近,他們常常去海邊玩。她家也很大。她告訴我阿拉伯人的家客廳都很大,他們很重家庭家族觀念,所以客廳是一個家最重要的地方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去年11月以色列進軍加薩走廊,這件事在歐洲是個大新聞,尤其是法國。法國境內穆斯林約占法國總人口1/10,穆斯林發揮同仇敵愾的精神,在法國各大城市發動遊行抗議以色列暴行。有一次晚餐時我們聊到這件事。

H:妳知道最近以色列進軍加薩走廊的事嗎?

我:知道啊。雖然我看不懂法文新聞,但台灣網站也都有報導。

H:妳對這件事的看法是?

我:其實台灣的新聞報導角度是比較偏向美國的。我想妳也知道美國是以色列堅強的盟友,所以我們從台灣新聞接受到的訊息大多是巴勒斯坦人是恐怖份子,會用自殺炸彈攻擊無辜平民。但我了解評論一件事情不能只看單方面訊息,我知道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做過甚麼事,才會讓巴勒斯坦人以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。

H:台灣新聞都把巴勒斯坦人形容為恐怖份子嗎?以色列跟美國真的很可惡。那台灣人很多人都這麼認為嗎?

我:嗯...比較有國際觀的人,會自己找不一樣的新聞來源來看,能得到較平衡的訊息。其他人就是接受新聞給的,會以為回教徒等於恐怖分子。但這不能怪我們,是因為台灣的新聞報導觀點給我們這樣的資訊。

(如果看得懂歐洲語言的人,可以試著看歐洲的新聞,會發現他們報導同一件事的角度跟批判的方式,跟台灣新聞很不同。因為台灣的新聞都是跟著美國走啊。)

H:以色列炸死好多無辜平民跟小孩,妳看看這些照片。

她給我看FB上巴勒斯坦小孩、平民的慘況。房子被炸彈夷平只剩瓦礫,地上躺著傷者死者。此時我覺得自己生在台灣,雖然有許多不滿意但至少不會莫名就被炸彈炸到,已經要很感恩了。

H:這禮拜六下午Place Maginot有一個遊行,有一位巴勒斯坦人會到現場演說,我會去當翻譯。妳要來嗎?(巴勒斯坦人說阿拉伯語,Haifa要去把阿語翻譯成法語。)

我:好啊。

11/24的抗議現場

IMG_3744  

IMG_3750  

現場有一位巴勒斯坦男士控訴以色列暴行。Haifa把阿語馬上翻譯成法語,讓現場圍觀民眾知道巴勒斯坦人遭遇的困境。她當翻譯當的四平八穩,講話擲地有聲不卑不亢,一個才20歲的女孩有這樣的表現,真的很不簡單。現在叫我在那麼多人面前把國語馬上翻譯成台語,我都不一定講得出來。

Haifa當翻譯

IMG_3745  

活動結束後Haifa要我把活動照片傳到FB,讓我台灣的朋友知道真相不是像新聞報導的那樣。我朋友回覆了活動照片,她很好奇地問我那些回覆是甚麼意思。

跟她在Nancy度過一段很快樂的時光,也讓我認識一個我以前不知道的世界,而這就是每個旅行者追求的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