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剛到法國的時候,有天在廚房煮小肥羊火鍋跟Christelle一起吃。吃飽後還有剩湯跟火鍋料,

我就說:『啊~剩下的我要冰起來明天加麵再煮當早餐吃。』

Christelle聽到後,很驚訝地問我:『妳會吃這個當早餐嗎?』

我不了解她為什麼那麼驚訝,滿臉疑惑地說:『會啊,這很奇怪嗎?』

C:『你們會吃鹹的東西當早餐嗎?』

我:『會啊。我會吃三明治,漢堡...』

她聽到漢堡更驚訝了,滿臉不可置信。

C:『所有台灣人都吃這個當早餐嗎?』

我:『不一定喔。台灣的早餐很多樣化。你問10個人早餐吃甚麼,可能會有10種不一樣的答案。台灣有西式早餐,像是我常吃的三明治漢堡。也有傳統早餐,我爸爸媽媽就喜歡吃傳統早餐。』

C:『那你們的傳統早餐是甚麼?』

我:『嗯,這好難形容。像是飯泡在很多水裡面(粥)、飯包肉(飯糰)、蒸的麵包(饅頭)、炸的麵包(油條)、蔬菜、蛋、豆奶...』(法文太爛不知道怎麼形容。後來我朋友跟我說法國沒有粥。)

C:『哇...』(我不確定她是不是真的了解我講甚麼,因為我法文實在說得太差,加上法國人應該一輩子沒看過粥、飯糰、饅頭、油條。)

我:『妳為甚麼那麼驚訝?』

C:『法國人早餐不吃鹹的東西。我們都吃甜的。』

我:『可是你們不是會吃三明治,裡面有火腿、蛋、起司。而且路上的Paul不是早上就有在賣三明治。』

C:『吃火腿或蛋當早餐的人是有,但很少見。三明治對法國人來說不是早餐,比較像午餐。所以早上會去買三明治的,應該都是早午餐一起吃的。』

我:『你們的早餐都吃甚麼?』

C:『法國人的早餐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幾乎都一樣。即使我住南法,我吃的早餐跟法國北邊的人沒有太多差異。最常見的就是棍子麵包塗奶油或各式果醬。喝的最常見的是搭配咖啡、熱巧克力、茶。其他選擇有可頌、巧克力麵包、蘋果拖鞋麵包(名字是我自己從法文直譯過來的,我不知道這種麵包中文名稱。)、優格、穀片、水果、果汁。』

蘋果拖鞋麵包(chausson aux pommes)就是照片中1.25元的麵包,裡面包的是蘋果餡料(很像是麥當勞蘋果派裡包的蘋果餡)。

P9243409  

※註:法國人早餐會吃的麵包統稱les viennoiseries,常見的有:可頌croissant、巧克力麵包pain au chocolat、蘋果拖鞋麵包chausson aux pommes、葡萄麵包pain aux raisins、蝸牛麵包escargot、布里歐brioche。蝸牛麵包不是用蝸牛做的,只是把麵包捲成蝸牛狀。其實,好像也只有這幾種...。

viennoiseries大集合

P9243410  

我:『那你們會吃生菜或番茄當早餐嗎?』

C:『嗯...有人這樣吃但不常見。主要的早餐就是我剛剛說的那些。』

後來從我認識的其他法國人身上印證了這一點:法國人早餐的同質性真的高到不可置信!台灣早餐種類多到讓我每天早上都煩惱要吃甚麼,甚至各地方還有不同的當地早餐。我所知道的台灣人會吃的早餐有:三明治(還有數不完的三明治總類)、漢堡(組合也多到數不清)、貝果、飯糰、燒餅油條、饅頭(還可以夾很多東西)、生煎包、小籠包、涼麵、鐵板麵、蔥抓餅、蛋餅、清粥小菜、豬血湯、切仔麵、大腸麵線、虱目魚粥、肉羹...。更不用說數不完的麵包。

每個法國人知道台灣人早餐會吃鹹的東西或是肉,都很驚訝。我去布列塔尼Quimper(坎佩爾)時,跟我的沙發主人Brigitte(一位法國女士)說台灣人的早餐吃甚麼,並給她看飯糰、三明治的照片。她問我:『你們為甚麼早餐要吃那些食物呢?』

我:『這...我也不知道。這就是我們的習慣啊。不吃肉就覺得好像吃不飽,早上沒力氣上班啊。』

我在里昂時,我的沙發主人Laurence教我這樣吃:棍子麵包+奶油+果醬,奶油還一定要布列塔尼產的含鹽奶油才會好吃!這三樣加起來真的是無敵!我在她家吃過後驚為天人一吃上癮。結果我也習慣並愛上法國早餐。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宿舍附近麵包店,買一條我最愛的穀物棍子麵包(bagette aux graines),1.15歐。烤過的棍子麵包,麥香洋溢。塗上奶油後,奶油會因熱融化,再塗上厚厚一層果醬。一口咬下麥香、奶油鹹香與果醬果香完美融合~這是我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事。

P3107158  

在Christelle家吃的早餐也是這樣。

P1046281  

那法國人吃了不是法國的早餐會發生甚麼事呢?會肚子痛!

我跟我一個法國朋友去巴塞隆納時,住中國人開的家庭旅館。他們提供中式早餐,內容有粥、醃菜(很鹹~)、油條、茶葉蛋。我吃到久違中式早餐,開心得不得了,三兩下就吃完了。我朋友也來嘗鮮,也跟我一起吃了早餐。後來大概經過2個小時,我們正在參觀教堂。我朋友說肚子很痛,痛到走不了路。我們就在教堂休息一下。我看他眼淚都飆出來了。我本來以為是不是吃壞肚子,但是我沒事啊。

我:『你還好嗎?是吃壞肚子嗎?但我沒事啊。』

O:『應該是因為早餐太油太鹹了,而且還有米飯。我的胃早上剛起床,沒辦法消化這些食物。』

我:『要不要去洗手間?』

O:『不是想上廁所的問題。是消化的問題。』(冷汗直流中,眼角泛著淚光)

我:『那怎麼辦?』

O:『我今天還沒喝咖啡,我想喝杯咖啡。』

我:『外面廣場旁有一間咖啡店,去那裡吧。教堂不要看了。』

後來舉步維艱地走到咖啡店,我朋友好像已經快不行了,我趕快去幫他點一杯咖啡跟果汁。喝下咖啡後過10分鐘就恢復正常了(果然是法國人...)。接下來幾天,我吃我的中式早餐,我朋友則堅持要去外面咖啡店喝咖啡吃可頌...。

之後我那位朋友逢人就說:『我上次在巴塞隆納中國人開的民宿,吃了中式早餐。你知道嗎,中式早餐竟然是煮到爛的米泡在很多水裡,搭配超~鹹~的蔬菜,配著像是棍子麵包的東西一起吃,但是那棍子麵包是用油炸的。還有用中國香料煮的蛋。吃完早餐後我肚子痛到不行,喝了咖啡才順利消化完畢。』邊說還邊抱著自己的肚子,彷彿回憶到那太鹹太油的中式早餐,讓他一臉痛苦。其他法國人紛紛投以同情的眼光,並發出不敢相信的驚呼:『啊~怎麼會吃那麼奇怪的食物當早餐?』『早餐就吃米,怎麼有辦法消化啊?』『油炸的棍子麵包,是甚麼啊?』我都還沒說有人會喝豬血湯吃大腸麵線當早餐勒。

巴塞隆納中國家庭旅館的早餐

P3268710  

P3268711  

很多台灣旅行團去歐洲回來後,會抱怨歐洲飯店旅館早餐很爛,又是吃冷的。對我們台灣人來說,他們的早餐的確是比較單調。剛開始去我也非常不適應,因為早餐是個人習慣,很難調整。結果後來對法國早餐一試成主顧,不吃還會想念。但回台灣後,我家附近麵包店沒有棍子麵包啊。我弟知道我想吃棍子麵包,就去最近火紅的X達人買,但只有看起來像,卻毫無棍子麵包的香氣,吃起來更是天差地遠。如果有誰知道哪裡有正統法國麵包,留言告訴我吧。(不要跟我說要去法國買==;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