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若您是愛兔人士,請不要看這篇文章。如果真的想看,看完後不要留言罵我殘忍吃兔子。這是每個地方的飲食文化,跟殘不殘忍沒有關係。而且寵物兔跟食用兔是分開的,沒人會把自己的寵物宰來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法國號稱美食之國,除了眾所皆知的鵝肝醬、魚子醬、松露外,有幾道我們聽來覺得可怕的菜,像是蝸牛、燉兔肉...等等,更是舉世聞名的法國名菜。我2012年12月初在Dijon已經嘗試過蝸牛,當然一定要趁我在法國時來品嘗一下兔子囉!有次我跟Christelle走回宿舍時,提到這個想法。

我:『我快回家了,但我還沒吃過兔子耶。我想在這裡找間餐廳吃兔子,妳要跟我一起去嗎?』

C:『好啊。但我不知道這裡有沒有兔子餐廳。兔子不是每間餐廳都有的菜,要查一下。』

後來找了一下,真的不知道哪間餐廳有賣兔子。Christelle提議:『不一定要去餐廳吃啊,我們可以自己煮來吃!』

我:『好主意!我們可以在宿舍辦個兔子大餐晚會,邀請幾個朋友一起來吃!』

C:『但我從來沒煮過兔子,我得打電話給我媽問她怎麼煮。』

Christelle遺傳她的媽媽,廚藝非常好,對食材也很講究。如果她當主廚,一點都不需要煩惱,只要準備餐具等著吃就好了。

我:『太好了,妳煮的菜一定好吃。對了...法國人通常怎麼吃兔子。』

C:『通常是用芥末或是奶油、大蒜和香草調味。法國人料理兔子的方式還蠻固定的。』

我:『會做番茄風味的嗎?』

C:『通常不會,番茄跟兔肉的味道不是很合。』

於是,在我待在法國的最後一個周五4/12晚上,我們在宿舍舉辦兔子晚會。除了我跟Christelle之外,還邀請了跟我們宿舍樓友Lydia、Haja和我另一個也叫Christelle的朋友(我在法國認識三個叫Christelle的朋友!)。

Christelle事先找了她覺得適合的兔肉食譜,並詢問她媽媽要怎麼處理。晚會前幾天她給我看她找的一些食譜,問我想吃怎樣調理的兔肉(她真的是超負責任的!)。我完全尊重主廚的意見(因為我從沒吃過兔肉,也不會有甚麼意見)。

我:『妳媽媽怎麼處理兔肉呢?』

C:『跟一般法國人調味的方式差不多。但我們住南法,所以會用比較多的香草,像是百里香、月桂葉。』

4/12黃昏,我們約好一起去市中心買食材。我們兩個人都無法切一隻兔子,所以決定就買兔腿。Lydia與Haja是回教徒,必須食用符合清真規範處理的肉,我事先找了Halal(清真規範處理)肉舖,跟Christelle一起去買了5隻兔腿。然後再去超市買米、鮮奶油、磨菇等食材。後來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我們把磨菇忘在市場了,我趕緊趁著超市還沒關門前,到家樂福買一盒蘑菇。

※註1:在歐洲兔子是很普遍的食材,在一般肉舖跟超市就能買到處理好的兔子。這是專門食用的肉兔,跟寵物兔不一樣。

※註2:回教徒食用的肉必須符合清真規範處理。血要放乾、宰殺時需念誦經文。法國回教徒眾多,因此有專門的清真肉舖,超市也有Halal肉品專區。台北市也有清真肉舖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奶油大蒜香草燉兔腿(lapin à la crème d'ail)】食譜

●五人份

●材料

1.兔腿5支(12歐)

2.鮮奶油400毫升

3.磨菇一盒

4.紅蘿蔔2條

5.大蒜10瓣、洋蔥一顆

6.麵粉(沾兔腿用)

7.米飯五人份

8.香草:百里香適量、月桂葉適量

9.鹽適量、黑胡椒適量

※註:正統做法還要加白酒,但當天有回教徒參加兔子晚會(回教徒不能飲酒),因此我們就使用不需白酒的食譜。

●調理方法

1.兔腿以鹽巴和黑楜椒調味後,沾麵粉備用。同時可以開始煮飯。

P4120804   

2.蘑菇、紅蘿蔔、大蒜切片、洋蔥切絲備用。

3.熱鍋後加入橄欖油、大蒜和洋蔥爆香。香味出來後,將兔腿和香草放入鍋中香煎至表面微焦。

(Christelle正在香煎兔腿。)

P4120805  

4.蘑菇、紅蘿蔔、鮮奶油放入鍋中。

5.兔肉燉煮到熟後,即可上桌。與米飯一同食用。

P4120809  

上桌後大家還紛紛稱讚用黑色盤子裝顏色對比好漂亮。法國人就是那麼重視生活情趣,連在外求學的學生對餐具都非常講究。當然餐具不是我的,是Christelle的。

因為我不喜歡紅蘿蔔,所以很任性地把紅蘿蔔都挑掉。

煮好時大概是晚上九點半,大家都餓了。加上兔子煮好真的很香,一端上桌每個人都迫不急待拿起刀叉大快朵頤,只有我無法克服吃兔子的心理障礙,遲遲不敢下刀。其他人發現我怎麼刀叉舉在半空中不動,問我為什麼不吃。

我:『我從來沒吃過兔子,實在有點難克服心理障礙...』

Lydia:『趕快吃啊。這跟雞肉一樣啊。妳是晚會主辦人,我們是妳邀來的,都已經開始吃了。』

之前我在中文網站查兔子食譜,很多人都說兔子有個腥味很難處理。費了好一番功夫,在驚恐中吃下第一口。後來發現其實沒那麼恐怖,吃起來像是很細緻的雞肉,也沒有甚麼肉腥味,甚至可以說蠻好吃的。

我:『嗯...說真的還蠻好吃的。很像雞肉,但比雞肉細緻好吃。』

其他人:『對嘛~其實沒有你想像中恐怖。』

在吃晚餐時,我們聊到吃兔子這件事。

我:『法國人在家很常吃兔子嗎?』

C(另一個Christelle,以下稱為C No.2):『看家裡習慣,我是不吃的。我不敢吃一些太奇怪的東西,青蛙我也不敢吃。』(所以當天她沒有吃兔子。另外,法國人會吃青蛙腿!)

L:『兔子在法國是較貴的肉,所以不是每天都會吃的。通常是週末晚上或是特殊節慶。』

H:『台灣人吃兔子嗎?』

我:『大部分人吃的跟法國人一樣:牛、豬、羊、雞和魚。台灣回教徒不多,所以豬肉在台灣還蠻普遍的。反而是有人不吃牛肉,因為台灣以前有很多農夫,而牛是農家的幫手。有的人相信牛有靈性,當牛要被殺時,牠會流淚。我爺爺奶奶是農人,所以我爸爸就不吃牛肉。至於兔子,台灣吃兔子的人不多,吃兔肉在台灣是個禁忌,因為兔子對我們來說比較像是寵物,我沒聽過我周圍有人吃過兔子。為了這次兔子晚會,我在台灣的yahoo上要找一些兔子食譜,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。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部落格有一篇,但下面留言的人都在罵那個貼食譜的人,像是:怎麼可以吃那麼可愛的兔子、好殘忍、怎麼可以吃寵物、你違反動物保護法...等等。之前台灣農委會想推廣兔肉,因為兔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。結果超多民眾批評抗議,後來這個推廣就不了了之...』

她們聽了都大笑,說:『那我們去台灣,應該會被很多台灣人罵吧,哈哈~』『但在法國我們也是不吃寵物的啊。我們吃的兔子是養殖肉兔,專門做來食用,跟寵物不一樣的。』

C:『那如果妳在台灣想吃兔子怎麼辦?台灣哪裡買得到兔肉?』

我:『肉舖跟超市買不到兔肉的。但我在網路上有找到台灣的某農場有賣養殖兔肉,可以打電話下訂,會宅配到家。』

C No.2:『聽起來好像是個秘密組織的地下兔肉養殖農場,要買還要偷偷買,市面上買不到還要打電話訂才有...』

我:『對阿,如果被發現說不定又有人去抗議,不能賣兔肉了。』

其他人大笑~。

後來她們就開始聊其他話題,但我法文不是很好,所以也跟不上她們的談話。Haja說她的房間很整齊,我們就一群人跑去參觀,還真的收的超乾淨的,所以不是每個法國人都不愛乾淨。

最後一定要有的甜點時間,Chrsitelle No.2帶來她在家烤好的巧克力紅酒蛋糕。濃郁的巧克力搭配淡淡紅酒香,連我不愛巧克力都覺得很好吃。烤蛋糕餅乾真的是每個法國人必備技能。

P4120815  

兔子晚餐的客人(由左到又分別是Christelle No.2、Haja、Lydia和Christelle。)

P4120807  

剩下一支兔腿,我把它留起來給另一位法國朋友吃。他吃了後說:『兔肉不容易料理但這處理得真的很好吃,妳的鄰居真的很會煮菜。』看來Christelle的好廚藝已經是廣泛得到各界的認可~

這是我在法國的最後一個周五晚上,謝謝我的朋友們讓我有個快樂的週末晚上。

我回台灣後,Christelle寫信問我有沒有在台灣找到兔肉。我說我連好吃的棍子麵包都找不到了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