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-Dec-2012(Dimanche) 下雪

Dijon(第戎)是勃根地地區大城。勃根地有其特殊的歷史文化,飲食當然也是獨樹一格。除了名聞遐邇的紅酒燉牛肉、勃根地紅酒外,勃根地蝸牛(Les escargot de Bourgogne)以勃根地為名,當然也是此地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。初次來到貴寶地,當然一定要來品嘗一下這道法國經典美食囉!(就像去淡水一定要吃淡水阿給一樣的心情啊~)

我到達Dijon時,就告訴我的沙發主人Catherine我想要在這裡吃蝸牛,她說蝸牛不是很好處理,我們可以去超市買現成的,已經調味也已經煮熟了,只要加熱即可。所以當天早上她就帶我去超市買兩盒蝸牛(一盒12顆)囉~

PC024948  

※註:蝸牛有很多寄生蟲,吃了沒處理好的蝸牛,如果感染廣東住血線蟲,輕則住院重則喪命。饕客吃了沒熟的蝸牛因此一命嗚呼的新聞時有所聞。想吃的話不要路邊抓來自己煮,寧願多花一點錢去可信賴的餐廳吃。如果真的想自己煮,一定一定要煮熟才能吃。

台灣的吃法大部分都是用九層塔、蒜或辣椒等較重的調味掩蓋蝸牛的土味。我很好奇法國人怎麼吃蝸牛,就問Catherine法國蝸牛吃法。

C:『一般都是用奶油、大蒜、巴西利調味。蝸牛不是天天會吃的食物,通常是冬天的特殊節慶才會吃。』

我:『為什麼勃根地的蝸牛很有名?這裡產蝸牛嗎?』

C:『現在法國人吃的蝸牛大部分都是從國外進口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裡蝸牛特別出名,在法國我們都說勃根地蝸牛,我也沒有特別去想過為什麼。』

晚餐前Catherien先把蝸牛拿去烤箱加熱,我幾乎不吃螺類,更別說是蝸牛了。除了因為害怕寄生蟲外,螺跟蝸牛黑黑扭曲的樣子,一想到就令我寒毛直豎。Catherine還一直嚇我:『蝸牛的眼睛都還在喔!妳把蝸牛挖出來後仔細看,就會看到牠的觸角~』(後來我知道她是跟我開玩笑的,其實觸角已經被處理掉了)。等待的過程中,我一直想到蝸牛的樣子,又想到說不定我會因此而感染寄生蟲,如果運氣不好的話,就此與世界告別怎麼辦?許多念頭湧上來的時候,蝸牛就被送上來啦~

一拿出來整個空間瀰漫著奶油味+大蒜味,聞起來還蠻讓人食慾大開的。由於有一些飯還沒吃完,所以我們就搭配著飯一起吃。吃的時候用支牙籤把蝸牛挖出來。

PC024953  

Catherine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。我還拿著牙籤不敢動,那時我真的退縮了,喏喏地問她:『蝸牛吃起來是甚麼味道?』

C:『蝸牛完全沒有味道,妳只吃得到奶油跟大蒜的味道。』

我把蝸牛從殼裡拖出來一看,心想:『天啊~真的是黑黑一隻!』(廢話...)。端詳了牠許久,找一下牠的觸角還在不在。還是沒辦法把那恐怖的東西放進我嘴巴裡。

IMG_3867  

Catherine在一旁鼓勵我:『不要怕!閉著眼睛吃下去!Allez~Allez~』

剎那間千百個念頭出現在我腦中:吃了會不會感染寄生蟲?會不會小命不保?如果我在這裡發病要去哪裡看醫生?吃起來是甚麼味道?我會不會咬到它的眼睛?顫抖著把蝸牛拿到我嘴巴旁邊,理智卻叫我千萬別把嘴巴張開。就這麼重覆好幾次把蝸牛拿近嘴巴跟把頭別過去的橋段,Catherine已經快吃完她的蝸牛了。她看我在那邊掙扎也覺得很好笑,就拿iphone拍了幾張我掙扎中的照片。

IMG_3861(1)   

C:『別害怕啊~把牠放進嘴巴~Allez!』

就這麼一來一往拉鋸了五分鐘,我終於吃下第一個蝸牛。

C:『哇~真是個勇敢的女孩~』

嗯,其實吃起來就像螺或鮑魚,但是比較軟,沒有螺那麼有咬勁。蝸牛有一點淡淡的土味,但是奶油味、大蒜味跟香草味掩蓋了那個蝸牛原有的味道,果然只要有無敵的奶油,連可怕的蝸牛都能變成舉世聞名的頂級美食。後來我吃完那12個蝸牛,終於完成我要在勃根地吃勃根地蝸牛的心願。

蝸牛我們買現成的,但我在法國食譜網站上找了正宗勃根地蝸牛食譜,翻譯成中文給有興趣的人參考。但再提醒一次:不要自己去路邊抓,還有一定一定要煮熟才能吃!如果沒信心自己可以處理蝸牛,就花錢去法式餐廳吃吧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Escargots de Bourgogne traditionnels(傳統勃根地蝸牛)】

●六人份

●材料

1.蝸牛6人份(1人份12顆)

2.奶油250g

3.大蒜3辦

4.紅洋蔥2顆

5.巴西利1把

6.鹽、黑胡椒適量

●做法

1.烤箱以180度預熱。

2.大蒜、紅洋蔥和巴西利剁碎備用。

3.將2、鹽、黑胡椒與稍微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。

4.把蝸牛從殼中拿出,將表面黏液洗淨,去除內臟觸角。接下來放在滾水中煮熟。

(如果是買已經處理好的蝸牛,可免去此步驟。)

5.將攪拌好的奶油裝入蝸牛殼,塞入蝸牛,最後再以奶油填滿蝸牛殼。

(買現成的蝸牛罐頭沒有蝸牛殼也沒關係,法國人會用一種專門用來裝蝸牛的瓷器來吃,是個有六個小洞的瓷盤。)

6.烤至奶油冒泡即可食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