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歐洲居住的時候,許多人知道我是台灣來的,都會好奇地對我提出許多問題,或是跟我分享他們印象中的華人樣貌。常見的問題有以下幾個:

※註:法國人知道台灣跟中國有主權問題,但他們分不清楚台灣人跟中國人,所以會把台灣人算進中國人裡。因此當他們說中國人怎樣怎樣的時候,其實也包括台灣人。故此篇文章中的中國人其實是泛指華人,無特殊政治意涵。

●中國人吃狗肉跟貓肉。

最常被問到的真的是這個問題:『你們會不會吃狗肉和貓肉?』不管是我的鄰居、朋友、沙發衝浪的Host都曾問過我這個問題。我很好奇他們為何會有這種印象,他們的回答大多是:『不知道為什麼,我們就是有這個印象。』我會跟他們說明:『中國很大,台灣跟中國還隔了一個海峽,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飲食習慣。我聽說會吃貓狗的好像就只有廣東、廣西。中國北方的省分會吃狗肉。至於台灣,大部分的人吃的跟法國人一樣,就是平常的牛豬羊家禽海鮮。吃狗肉的人有,但非常少,我還沒聽過我認識的台灣人有誰吃過狗肉。貓肉更不可能吃。』

關於是不是中國人都會吃狗肉貓肉這點,我跟宿舍的杭州女孩確認過,她說:『狗肉驢肉北方人也會吃,但貓肉穿山甲等等應該只有廣東人吃。其實我們也很不能理解為什麼廣東人甚麼都能吃。之前就是因為廣東人吃果子貍,害我們染上非典(SARS)!』跟我一起去荷蘭旅遊的黃蘭是廣州人,我問她:『廣東人會吃貓狗嗎?』她很大方地說:『會啊。粵菜中的名菜龍虎鳳,就是蛇肉跟貓肉做的啊。廣東有專門吃貓肉狗肉驢肉的店。野味我們也很愛,像是果子狸穿山甲。我還吃過穿山甲~』我聽得目瞪口呆。

●中國人喜歡拍照,走到哪拍到哪。戶外景點看到脖子上掛著一台照相機的,99%是中國人。

我跟黃蘭去Toulouse旅遊時,Host是一位叫Magali的可愛女生。她跟我說:『我覺得中國人都很喜歡拍照。觀光景點看到脖子上掛著很大一台相機的,或是跟雕像一起拍照的,肯定是中國人。』這點我跟黃蘭都承認,因為我們都是脖子上掛著一台相機的。Magali得意地給我們看中國人愛拍照的證據:一張她旅遊時拍的照片,裡面是兩位背著Canon相機的中國人。(喂~Magali妳自己還不是也在亂拍~。)另一位法國朋友Olivier跟我說:『每個亞洲觀光客手上都會拿著一台很複雜的相機。』法國人沒那麼常拍照,所以覺得我們甚麼都要拍還蠻好玩的。如果我和法國朋友一起出去玩,相機都不好意思拿出來了。

●中國人工作勤奮、精打細算又小氣。做生意的中國老闆會壓榨員工。

這就是他們對中國移民的印象。他們也覺得那些在中國餐館上班的員工應該都只有領基本薪資,還會被搾到乾,而且工作環境都很差。

●中國人的長相一律都是大餅臉+上吊鳳眼+扁平五官+又黑又直的頭髮。

我可愛的鄰居Sule(一位超可愛的法籍土耳其裔小妹妹,有空再寫一篇她的專文。)說:『我們的印象中,德國人肚子很大,臉頰是粉紅色的。中國人眼睛是一條縫往上吊。妳跟我印象中的中國人的不一樣耶。』邊說還邊用手指把眼尾往上提,害我忍不住大笑。我不是中國人啊~很多中國人長得也不是那樣子吧。Sule妳長得跟我印象中的土耳其人也不一樣啊~(我印象中的土耳其人長得就像阿拉伯人、伊朗人等西亞人種,膚色較深。但Sule的外表根本就是歐洲人,剛開始我完全不相信她是土耳其裔。)Christelle也曾問過我:『台灣人的頭髮都跟妳一樣是黑的直的嗎?』

※以上純粹是記錄法國生活,絕無種族歧視或特殊政治意識形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