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8-Nov-2012(Dimanche) 晴

我住的地方步行約20分鐘,每周日會有一個市集。逛法國的菜市場實在是很好玩,而且蘭蘭一直跟我說那個市集蔬果很便宜,就趁著出太陽,一個人去市集尋寶!

尋找市集時竟然迷路,走到死路。那時已經快下午一點,我怕市集收起來,就急著問人。問了一位在遛狗的女士,她很親切地跟我說方向。她覺得我好像有點聽不懂她說甚麼,還帶我走了一段路。到了正確的路上,看到拉著菜籃的人們,就知道應該是這個方向沒錯。

前往市集的路上。

IMG_3675  

 

法國市集跟我們菜市場一樣,會有一區賣衣服、家中擺飾、布、便宜化粧品、二手書等等的日用品區。

IMG_3676  

 

民以食為天,跟食物相關的一定是要有的。肉舖、海鮮店、熟肉攤、熟食攤、起司攤、烤雞攤(不知道為什麼,法國大小市場都會有香氣大放送的烤雞攤!)、蔬果攤、麵包攤、甜點攤。

這是肉舖。

IMG_3677  

 

賣香料跟醃漬橄欖等醃漬物的攤位。

IMG_3679  

 

法國市場必備的烤雞!(牠們的屁股對著我~)

IMG_3680  

 

喔耶~我發現我最愛的choucroute!

※註:choucroute是法東阿爾薩斯區名菜。阿爾薩斯區靠近德國,所以此地飲食文化受到德國影響。choucroute有德國酸菜、香腸、豬肉(這三項元素在德國菜很常見)、馬鈴薯。一份choucroute裡,通常豬肉五花跟瘦肉會各有一塊。聽我朋友說德國並沒有這道菜,這是德法文化交融的產物。

IMG_3683  

 

同一間熟食店還有這道菜,看起來有點像西班牙海鮮飯,但沒有海鮮。我想那些肉塊應該是兔肉,那時我還沒有吃兔肉的勇氣,所以這道菜就沒買了。(我一直到即將離開法國才提起勇氣吃兔肉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此部落格的另一篇拙作。)

IMG_3685  

 

我跟老闆(一位和藹的老先生)說我要400公克choucroute。他裝好酸菜、香腸、豬肉後,問我要不要一盒馬鈴薯。我問他馬鈴薯怎麼算,他說那是免費的,基於免錢的最好的歐巴桑心態,我馬上點頭。在他幫我裝馬鈴薯時,我看到他的攤位有賣一道很奇妙的菜。

IMG_3684  

照片中的左上角是像是一鍋滷汁,裡面泡著超小隻的雞。大概像女生手掌大小。我問老闆:『請問這是甚麼?是小雞嗎?』

老闆:『這不是小雞,這是@#%^!。』(我法文太差,聽不懂。)

我又問:『那這是鴿子嗎?』

老闆搖頭,說:『這不是鴿子,這是@#*^#$。』

其實我還是聽不懂,但也只能裝懂。老闆看我一臉疑惑,拿了個袋子裝了一隻,跟打包好的choucroute一起交給我。我已經給過choucroute的錢了,就問老闆那隻小雞多少錢,我再補錢給他,老闆搖搖手說沒關係,這是請我吃的。我笑著跟老闆說了謝謝您,他含蓄地笑了。其實我應該要很高興才對,歐巴桑就是在市場能凹多少就是多少,買蔥就要凹老闆送蒜這才是歐巴桑的市場哲學,但拿到一隻不知是小雞還是甚麼的食物,我反而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我不敢吃我不了解的食物,該把它丟掉嗎?這樣又枉費老闆一番好意。(我邊走回家的時候,真的有想過要丟掉它...因為我不敢吃,又不知道該怎麼處理...。)後來想到Christelle,她應該在房間做作業,就打電話給她。

我:『Christelle,是我啦,妳在哪裡?』

C:『我在房間做作業。妳呢?』

我:『我剛剛去逛周日市集。妳吃午餐了嗎?』

C:『還沒,正在想要吃甚麼。』

我:『我們一起吃好嗎?我買了choucroute,很多,我吃不完。』我想跟她說還有一隻小雞想給她吃,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說明,想說算了,等一下直接拿給她看。

C:『好啊。妳大概甚麼時候到。』

我:『大概再15分鐘。』

C:『OK,要開始吃妳來敲我房間的門。』

我:『好的,待會見。』

到了宿舍後,我把choucroute跟小雞拿出來,然後叫Christelle來吃午餐。

IMG_3688  

看看這組合:香腸+豬瘦肉+豬五花+馬鈴薯,真的是卡路里大集合啊!吃一餐補兩餐!酸菜也沒有太健康,因為酸菜是跟著香腸豬肉同一鍋煮的,也吸滿了香噴噴的肉汁!美味但罪惡的一餐,我一直自我安慰:這裡太冷了,我需要熱量!

※註:正統的choucroute是搭配煮的馬鈴薯,可以看我前面貼的照片,鍋裡有煮馬鈴薯。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老闆給我炒過的馬鈴薯,裡面還有燻豬肉丁,讓這原本就邪惡的一餐卡路里破表。

我:『市集有choucroute,我好高興。我上一次來法國吃過,就覺得超好吃的~。結果這次來都找不到,終於看到市集有賣熱騰騰的~』

C:『哈哈~妳喜歡吃choucroute喔?』

我:『對啊,我覺得酸菜好好吃。南法有這道菜嗎?』

C:『沒有,這是阿爾薩斯的地方菜,有點像是德國菜,最正統的還是要去阿爾薩斯吃。』

我:『我們這裡離阿爾薩斯很近,我還以為會有很多choucroute。』

C:『阿爾薩斯太獨特了,有些東西全法國只有那裡有。』

我把小雞拿給她看,說:『除了choucroute,我還有一個東西想給妳吃。妳看~』

C:『喔~這是Caille。』

我:『那是甚麼?是雞的小孩還是小鴿子。』

C:『不一樣喔,牠即使長大還是這麼小隻。』

答案正式揭曉,其實牠不是小雞也不是小鴿子,牠是鵪鶉!

我把剛剛在市集的事說一次給她聽,她說:『哇,妳真幸運,遇到很好的老闆請妳吃。鵪鶉不便宜也不是容易料理的食材,我也從來沒吃過。』

我:『那妳敢吃嗎?其實我不敢吃,牠太小了。』

C:『喔~是因為這看起來太小嗎?這跟雞肉一樣,妳就把牠想成是一隻小小雞。』

待宰的鵪鶉。

IMG_3689  

這要怎麼吃呢?Christelle手起刀落,剎那間鵪鶉被切成兩半...

IMG_3690  

我們的周日午餐:半隻鵪鶉+choucroute!

IMG_3691  

因為不敢吃鵪鶉,所以就先從choucroute吃起。我超喜歡這道阿爾薩斯菜。酸菜是德式酸菜,搭配香腸豬肉吃很爽口。豬肉富嚼勁不柴,仍然保有肉汁。吃豬肉很適合搭配黃芥末,Christelle提供她的黃芥末。

要把鵪鶉切開時我滿心恐懼,心想:『天啊~我吃了這麼小這麼可愛的東西!牠的腳跟我小指一樣細!』但吃了後發現也沒那麼可怕,吃起來就像味道比較重的雞肉。鵪鶉的肚子裡塞著調味過的碎肉,但是甚麼肉我就不知道了...

那天下午天氣很好,就著窗外照進的陽光,我們就在宿舍廚房悠閒地聊天。

我:『妳看,那個市集還有賣這個。我本來想買,但我覺得這可能是兔肉。』給她看西班牙兔肉飯的照片。

C:『啊~對,這是兔肉沒錯。』(我心想幸好沒買。)

後來不知怎麼,我們講到法國跟台灣基本工資的事。法國基本工資稅後大約1400歐,但還要扣掉社會福利金之類的支出,扣除後約1100歐。法國基層員工大概都是拿這個薪水。薪資中位數約稅後1800歐。我跟她說台灣基本工資約500歐,她很驚訝地問我(應該是覺得怎麼會那麼少):『500歐...甚麼樣的人會拿500歐呢?』

我:『剛畢業沒工作過的人,或是從事基本工作的人:像是收銀、沒有銷售壓力的店員、作業員。但其實大部分的人會拿得比500歐多。台灣的平均薪資大約1200歐。』

C:『那台灣的物價跟法國比起來怎麼樣?』

我:『看跟法國哪裡比。跟巴黎比,當然低很多。如果跟這裡比的話,也要看是比較甚麼。我住台北,是台灣首都,物價比較高。在台北市中心租一間跟宿舍房間大小一樣的房子,大概200歐-300歐。』(宿舍房間大小4坪,沒衛浴。我的中國朋友蘭蘭在這裡市中心租了一間電梯華廈的獨戶套房,10坪一廳一廚一衛浴360歐,水電瓦斯網路另算(大約100歐),還可以拿租屋補助170歐。看來台北租屋價跟房價已經趕上法國某些城市...)

我:『超市物價的話,也是看買甚麼。整體來說台灣比這裡便宜一點點。油價台灣大概0.9歐,這裡1.4歐。雖然台灣物價比較低,但只拿基本工資也是會很辛苦。我之前在台灣時一個月花費大概就500歐-600歐,如果去旅遊花更多。』(我是個愛花錢的人~)

C:『台灣失業率高嗎?』

我:『不會超過6%。』

C:『跟歐洲比起來不錯~』(法國失業率10%-12%、西班牙25%,歐洲除了德國外,失業率都很高。)

我:『如果台灣失業率高於6%,應該就有人要下台負責了吧。』

最後,吃到盤中剩下一堆細小的骨頭,有點像我在台灣吃完肯德基那樣,只不過這些是雞骨的縮小版。


隔天,我跟宿舍的madame(她是Carl夫人,負責宿舍大小事,平常辦公時間會坐在宿舍大廳的服務處。我每次經過都會跟她聊天練法文。)聊天,說我吃了鵪鶉,覺得有點罪惡,因為牠太小隻了。madame用她的電腦查了鵪鶉給我看,說:『鵪鶉~很好吃啊。』

我看到照片,鵪鶉真的好小好可愛,看起來又呆呆的,頓時罪惡感又升起:『啊~』

Madame說:『鵪鶉很好吃耶~就像風味濃烈的雞肉。』

我:『您會料理鵪鶉嗎?』

Madame:『會啊。我很喜歡吃鵪鶉呢~』

我:『哇...』


我在法國只吃過一次鵪鶉,後來不敢吃了。但我現在知道台灣路邊攤賣的小鳥蛋其實就是鵪鶉蛋,那我早就吃過鵪鶉蛋了啊~不知道那時在法國是在怕個啥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