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規劃大旅行,一定要先有健全的財務規劃。如果跟我一樣是普通上班族,能有一個月以上的大旅行通常是工作辭掉才能去,因此除了旅費外,回來後謀職期間的生活預備金也要準備。生活預備金每個人所需的金額不一,就不在此多做說明了。由於我旅行主要地點是西歐跟義大利,需要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,我大概出發前一年就開始準備。

簡單來說,要存下的錢=旅費+謀職期間生活預備金

旅費估計方式

1.住宿:旅費中最大宗的費用之一。西歐的話,地點便利、乾淨的青年旅館,一晚也要近30歐,我以一晚30歐當預算。旅途中有時住青旅,但偶爾讓自己住得輕鬆舒服一點,就多花點錢住套房。我在佛羅倫斯住過一晚16歐的青旅,在五漁村住的是一晚60歐的觀海聽濤套房。住宿費就截長補短,總計不要爆掉就好。

2.飲食:青旅大部分都會附早餐,好一點的還有水果可以吃,因此早餐幾乎可以省略不計。餐費大概抓一天25歐。在法國義大利,如果上餐廳吃飯通常15歐起跳。如果省一點吃Kebab或速食,大概5~8歐。如果住宿的地點有廚房可自炊,能省一點錢。我餐費不會抓太緊,因為飲食也是旅行體驗當地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,而且如果吃不好,長途旅行身體會出問題。

3.交通:交通費用在規劃行程時就能抓出來。除了城市之間的長途交通,城市內的市內交通也別忘了。交通說明可以參考【行前準備】法國義大利瑞士盧森堡土耳其國內/跨國交通 。

4.機票:台灣到歐洲機票我買過最便宜的是30,000,最貴的是近36,000。對岸航空好像能找到25,000的。我之前設定的機票預算大概38,000,可參考【行前準備】機票+土耳其簽證+保險 。

5.玩樂:含博物館美術館等門票、當地旅行團參加費用。這也是事前能抓出來。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入場費,法國大概10歐。義大利就超貴,很多有名景點博物館的要近20歐,租個導覽再加8歐。我先把大筆的抓出來,再去查大概多少錢。在艾克斯普羅旺斯我想參加大峽谷之旅、馬賽我想出海看峽灣、梵諦岡博物館是必看的、米蘭一定要去看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、瑞士我想搭纜車去健行、土耳其我打算搭熱氣球、參加local tour...。這些都能查出大概多少,然後做預算編列。

6.雜費:簽證、保險,當地醫療、網路以及一些當地其他花費。申根國免簽可以省一點錢,土耳其簽證可參考【行前準備】機票+土耳其簽證+保險。保險先在台灣買好,看天數和內容。我這次買的保險大約3,500。雖然有保險,但若旅途突中生病或是有意外,得先自己出錢,回台灣再憑單據請錢,所以還是得先準備。網路的話,我在法國花10歐買orange的儲值卡,含通話及500MB。但用完後就沒買了,反正住的地方大多有WIFI,而且餐廳也大多有WIFI可用。

7.紀念品、購物

知道自己大概要花多少錢後,就要想辦法存錢。每個月薪水一定要存多少下來。如果還不夠,是否要動用自己原有的存款?變現自己進行中的投資?絕對不能做的事,就是借錢去玩。家人若肯無息借那也就罷了,絕對不要跟銀行貸款或是欠卡費去旅行。

旅途中我沒帶太多現金,但我沒開國際提款功能,所以能刷卡就盡量刷。青旅、飯店、餐廳、超市或是旅遊景點購票處大多能刷卡。有的local tour也能刷卡支付。我的信用卡國外刷卡回饋現金1%,加上原本就有的0.5%現金回饋,等於抵消刷卡手續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